首度正面交鋒 柯批權貴 連轟詐術

2023-07-03

2014台北市長首場電視辯論會昨晚登場,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和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正面交鋒,兩人數度激烈攻防。柯打「階級牌」,用高房價、食安等民怨爭取基層支持;並批連用不正當手段打選戰,違背良心良知。並喊冤自己一直被抹黑,批柯營使用選舉詐術。

 

一打階級牌 一嗆墨綠

儘管兩人在公民提問及交叉詰問時炮火猛烈,但到最後結辯時,柯文哲和連勝文不約而同地向選民喊話,「請相信我」,重回平和基調。連切割馬政府執政包 袱,盼「已經心冷失望」的市民,「相信連勝文,讓希望的種子破土」。柯也數度以「親愛的市民朋友」開頭,盼市民「相信柯文哲,這次真的能讓台灣政治重開機」。

 

柯連首場辯論會昨晚在三立電視台登場,兩人約莫7點左右先後抵達會場,8點辯論會正式開始,依序有申辯、公民提問、交叉詰問、結辯等4階段,全程進行2小時,準時在10點結束。在開場及終場時,柯文哲和連勝文兩度依主持人之邀到台前握手致意。

 

直批對手 都說被抹黑

一開始的申辯階段,柯文哲依抽籤順序率先登場,他展現罕見的炮火,直批對手是權貴、少數壟斷,「我本來就是平民,所以不需要再包裝自己是平民。」被 提及台大帳戶MG149和器官移植爭議時,他更大動肝火,直批對手「你們都明知道不是真的,還故意打,違背良知良心!」他趁勢質疑,「如果一個陣營用不正 當的手段打選戰,要怎麼期待他們用正當手段執政?」

 

連勝文則喊冤,舉地瓜事件及竊聽疑雲為例,直言「真正在進行抹黑的不是我」,批柯無法約束部下使用選舉詐術。他還說自己與柯文哲的差別,是「大發展 和大發難的選擇」,「我對這座城市充滿感情,不像柯一樣心中憤怒不平;我提出具體可行的執行方案,不像柯要把台北當成新藥實驗室。」

 

財務攻防 炮火猛烈

交叉詰問時,兩人就財務透明等議題交鋒,柯文哲兩度追問連勝文是否比照公布財產及競選經費,「你說競選經費要比照我訂在8000萬元,但好像電視廣告就8000萬了。」

 

連則要求接受雙方共同接受台北市會計師公會查帳,「我早就這樣提議了,你都當作沒聽到,不管我講什麼你都不相信,就像不管你講什麼,大家都不會相信!」柯則回嗆,「你還是打算用錢來打敗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