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站回九千一 選舉倒數恐壓抑上檔空間

2023-07-28

選舉倒數一週,政治不確定因素對行情的干擾加大,不過受惠於美股續強,台股今早持續開高向上突破九千一,站穩季線後往半年線進一步挑戰。短線來看,如果美股續創新高、外資繼續買超,台股下檔空間並不大,但是選舉的變數也壓抑指數往上的空間,目前上檔在半年線的部位將是最大的壓力帶。

 

選舉倒數計時,以往地方性選舉對台股的影響性比較小,這次選舉卻為市場帶來較大的波瀾,投資人買盤提早縮手,造成台股遲遲無法跟隨美股一併創高。所幸外資翻空為多買盤力道近來增強,成為維繫大盤的中流砥柱。上週外資在美股創高激勵下持續加碼,為台股營造續攻的良好氣氛,再加上政府做多,陸續撥款300億元勞退委外代操資金,可望挹助台股多頭能量。

 

大盤一早開高站站九千一百點,展現挑戰半年線9100點的氣勢。元大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郭一信指出,以台股技術線型來看,月線呈現上揚,先前回測接近8800點的位置後,多方轉強反彈,促使月線8916點成為下方有力支撐。此外,指數上週站回季線則扭轉市場偏空的局面,目前台股上檔最大的壓力帶是半年線9100點附近。

 

本週大盤是否持續上攻的關鍵在於美股表現、外資動向以及成交量變化。